Undómiel

之前的账号http://mirkwoodmikoto.lofter.com/被我搞丢了现在转到这里
港片、日剧日影现已加入特别基脑洞豪华套餐

【圣斗士相关】我见之雅典娜

.tada各位观众老爷也看看这行字!笔者只是个爱好圣斗士系列和希腊神话相关的普通高中生,非黑非喷!见识短浅还需学习,我爱沙织小姐一辈子,都是个人见解,写的时候逻辑混乱观点也许偏颇,正常学术交流随意!!勿撕逼!!勿撕逼!!!我写东西是为了我开心读者也开心

感谢意见,文章争议部分已第一次作出修改,后续肯定还要改,如依旧不喜欢请善用屏蔽键,不吵架,我们不吵架!!

  雅典娜算是我比较了解的希腊神袛,圣斗士系列对我影响深远。雅典娜是母系社会的最后一个过渡,在她身上远古泛神论与迈锡尼文明相融。

  她以战神的身份诞生于世,破开宙斯的头颅,披坚执锐,光彩夺人,其在神话出场的惊艳程度绝不下于爱与美之神阿芙洛狄忒。身为少女,却身披甲胄、手提长矛,在她身上刚柔并济,力与美相结合,完成了对女性形象常常太过柔弱这一缺憾的补充,在古老文明对某种意象的崇拜中这个战神少女诞生了,她延续着母系氏族社会生命的搏动,也与当时的先进文化相符。她的出身也极富希腊化的戏剧色彩,墨提斯虽然被宙斯吞噬,雅典娜仍代表部分墨提斯的精神(即希腊先民的文化)诞生于世,且墨提斯的子女承载着叛逆王子的预言,预言中即将夺权的波洛斯却并没有出生,只有雅典娜光照人间,某种意义上雅典娜的形象是征服和融合的结合体,强盛的王朝多有这样的历史,征服者的战争结束后就开启了以法律和公正治世的时代,雅典娜较为柔和的形象使司法体系在刚毅严肃中多了崇尚公正的人情味,这也许正是雅典娜同时是战神和智慧、秩序、多种活动守护之神的原因所在。

  雅典娜的战争女神这一身份是极特殊的,不同于最正牌的战神阿瑞斯,也与同样是战争女神的厄倪俄大相径庭,阿瑞斯钟爱各种厮杀与武斗,厄倪俄醉饮特洛伊遍地鲜血,而雅典娜更偏重于战争理性化的一面,她代表着防守、反侵略、反霸权,在波塞冬掀起滔天巨浪时她以橄榄枝赢得了雅典人的敬爱,雅典至今仍是女神名字凝集成的符号。她相助正义的战争,在人类真善美、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逻辑中,她所帮助的战争通常与胜利相伴,胜利女神妮姬仿佛就在她掌中展开金羽。在希腊人眼中,她是晓雾初开,霁月难逢的光华,代表着纯洁、光明的境界。无数现代改编作品中她代表着正义的一方;这种正派属性更便于她同时掌控秩序,她的公正和智慧也让她足以执掌当时的第一座法庭。

  希腊神话的迷人之一就是众神也有人的缩影,雅典娜虽是女神,但她却不是完美的,譬如她崇尚公正却忘了自己是一位拥有非凡力量的女神,于是她意外误杀了好友帕拉斯,这让女神痛心不已。雅典娜是终身不婚的处女神,她主张彻底隔绝情爱(本文争议多出于此,下段出自《变形记》非传统神话天生女妖那段故事,由于这一版本是我第一次听到的版本,我当时采用了这个我最熟悉的版本,后世一则考证中提到,雅典娜起源于克里特岛女神信仰,美杜莎起源于死亡面具,二者实际无太大关联)罗马人的《变形记》中说她因此在盛怒之下诅咒了美杜莎;从希腊社会的宏观角度来看,这是神权男权至高无上的缩影,从雅典娜这一形象个人角度而言,这亦是她追求自定义的公平,排斥情爱人欲的体现。雅典娜也曾与赫拉、阿芙罗狄忒为了最美女神的称号争夺金苹果,这听起来并不高高在上,甚至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女性会做的事,让希腊神话中的神灵们多了几分人情味,仿佛告诉世人雅典娜不只是一位女神,她也是一个少女。

  而说到人情,在奥林匹斯诸神中,雅典娜可以说的上是对人类非常友善。也许是希腊智者思想中人文起源的体现之一,所以神话中雅典娜的形象也认同人文主义,肯定并接受人是有价值的:从普罗米修斯盗天火事件中宙斯的反应可以看出,奥林匹亚山上的神灵其实并不尊重、甚至说是比较轻视人类的,哪怕祭品有一点无伤大雅的问题就要疯狂报复,而雅典娜女神与人类的交往,大到的帮助人类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抚养人类英雄,赫拉克勒斯等半神英雄本来就是人类想要贴近诸神的精神表现,雅典娜的帮助让他们离神更近了一步,体现了神的人格化,人神本无差别。小到她成为了雅典一城的化身,成为了司掌手工、园艺、纺织、畜牧的神明,这些行为体现在古代希腊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她仿佛把人类的一点一滴都纳入了自己守护的范畴。传说她的行动也伴随着雷电、战争,而希腊人仍愿意称她为“明眸少女”、“特里托湖畔的少女”,可见在希腊人尤其是雅典人眼里,她也许比奥林匹斯的其他神明更具有人性、更亲近、更为鲜活和生动。



评论 ( 39 )
热度 ( 17 )

© Undómiel | Powered by LOFTER